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政一講述大腸經


整理:游繡華

在臨床與研究上,我與「大腸」為伍的日子已經超過四十年,以後還要繼續糾纏下去,也許五十年、六十年。

透過大腸內視鏡與相關的檢查,我對於大腸這個器官及它的功能運作也稍有瞭解,敬重而又非常愛護它,我們已成莫逆之交了。

大腸的長度大約一公尺,當我在做大腸鏡時,知道大腸真的是可長可短,非常有彈性,如果做人能像腸子一樣能屈能伸,那真是了不起。

大腸裡邊的內容物東西,大家都熟悉,非常不討人喜歡,但是,能夠維持大腸暢通無阻卻是很重要的,每個人幾乎一天、二天就要去上洗手間做這個必須的動作,如
果你沒有良好的排便習慣是會很麻煩的。飲食之後,大腸就會快速反應,排空內容物以便容納新的廢棄的食後垃圾。

最近幾年,大腸癌發生率突飛猛進,五、六年來已快速竄升到發生率第二名,僅次肝癌,每年發生案例多達一萬人,非常恐怖。

我覺得有責任替大腸說說話,讓每一個人,學會尊重自己體內這個了不起的器官,善待它,它也會因此給予人體最好的回饋,也就能避免大腸疾病的發生了。所以,
以下我將以大腸為第一人稱,帶著大家進入大腸的世界,也聽聽它的心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岡信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