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把橙果的設計服務賣出去,我花很多時間在跟台灣企業的老闆談天要訂單;

跟這 些老闆談話,常常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;其實大部分這些表面上看起來很風光的創業家,

在他們成功的過程中,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甘苦談,有些人甚至是徹底失敗過,日後找到機會東山再起。

我發覺只要把誠意拿出來,他們通常很快就ignore我姓蔣,而很願意把我當成是一個創業的後輩,

把他們的寶貴經驗教給我,尤其是那些失敗、東山再起的經驗;這些故事通常他們不會輕易對外人講,

所以在媒體上看不到聽不到。他們的經驗豐富了我的經驗,這是我經營橙果的另一個很無價的收穫。

過去,我常常因為怕失敗而患得患失,現在的我,不是不怕失敗,而是這些別人失敗、東山再起的經驗,壯了我的膽子,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。

   經過四年之後,今天想來,經營橙果這家公司一路跌跌撞撞,但對我個人收穫最大的,

並不是「賺了多少錢」,而是這整個過程替我個人「開了生命中的窗」,

那些以前從來沒有帶給我任何陽光的窗 。因為公司要生存下去,我需要訂單,因為接了訂單後,

我需要在期限內交貨,更需要一批願意跟我奮鬥的人才。為了找訂單,我必須彎下腰,把我自己賣出去、

把公司的能力賣出去,甚至有時候我必須用幾近「beg」的態度求客戶給我一次機會,以證明橙果有能力提供他們「設計」以及「branding」的能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岡信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