橙果做的是「設計」,而設計這個行業靠的不是科技技術、不是資金、不是機器設備、不是專賣授權,

靠的就是一批有創意的人才,假如你把我們公司那幾個具有創意的人才 拿走,那橙果就只是一個空殼子。

以前,圍繞在我周圍的人,都是在巴結我討我歡心 please me kiss  my ass);

現在剛好反過來,我們公司那些人才只要他們願意,隨時可以走出橙果的大門,

肯定有一大堆公司願意付更高的薪水請他們去上班。我要留住他們,除了薪水以外,我要想盡辦法巴結他們討他們歡心(please them kiss their asses baby sit them);更難的是,我必須隨時證明給他們看

、說服他們橙果是一 家有前途的公司、跟著橙果一起成長是他們的career的最佳選擇。

這些有創意的天才,脾氣都很古怪,我必須照顧他們每一個人的心理需求。而且這些人很怪,錢對他們來講,重要性很低(雖然你不能不付他們錢),假如他們知道,我拿回的訂單是靠關係是靠特 權拿到的,

他們很可能第二天就會離開公司,並且「會瞧不起我」。以前,別人因為我的身世而巴結我,

現在我必須為留住真正的人才而設法去巴結別人。這是「第三扇窗」。

  這幾年我接觸的企業家沒有上千也有幾百,

透過與他們的直接接觸使我對台灣的經濟和 產業發展過程與未來有一些第一手的觀察;

我發覺台灣的財富,用我個人的標準大概把它分成兩類,「old moneyand new money」;「old money

指的是那些跟政府關

係很好的企業家,通常他們做的生意都跟政府有關係,

或是他們必須透過與政府維持良好關係才能使他們的事業順利進行,這些人有一個特性,

就是日本人管理台灣的時候,他們跟日本人很好,說一口流利的日語;

國民黨當政的時候他們說一口流利的國語,現在民進黨執政了,他們開始講台灣話了;

這些企業看的通常都只是台灣本地市場,比較需要的是建立政府關係而不是「產品或品牌設計」,

所以我接觸的比較少

   我的客戶裡面比較多的是屬於「new money」,這些公司通常是利用台灣的腦力以及 生產能力,

看的是全球市場,與世界一流的廠商競爭;從與這些「new money 的企業家接觸的過程中,

我對台灣有更深一層的認識,他們對台灣都很有信心, 他們的公司競爭力也一直在提升,

過去幾年他們的業績成長獲利增加,完全不像媒體講的那樣,好像台灣快沉下去了;這些「new money」的企業家讓我對台灣充滿信心,

  這算是「第四扇窗」。

   這些不經意之間替我開的窗,讓我有機會接受陽光的直接照射。

接觸到陽光之後,才 知道沒有陽光的圍牆內的確是充滿著濃濃的霉味;

回憶起那一段還沒接觸到這些陽光之 前的歲月,

到現在我還能清晰地聞到自己身上那一股強烈的政治貴族的腐朽氣。 

在這裡我要感謝我的母親,忍受我在接受這些陽光的光合作用之後所做的改變和偶爾 行之的忤逆,

到現在還沒有把我逐出家門。更要特別感 謝我的太太,不但幫助我打開這些 人生的窗,

在忍受了好幾年 發自我身上的「政治貴族霉味」後依然願意給予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岡信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