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人 永不放棄 
林杰樑說:「我常告訴年輕醫生,當醫生放棄的時候,病人就永無希望。我當總醫師時,有一個年輕醫生吃中藥結果鉀離子中毒,要洗腎時心臟麻痺倒下去,急救一個小時也無效,就叫其他醫師繼續壓心臟,我給他接機器,把血壓進洗腎機,結果洗了二十分鐘有血壓,五十分鐘後就醒過來了。」他發明的這個方法,也發表在世界知名的醫療期刊上,如今成為醫學院教材。


這時有報社打電話問林杰樑一些毒物的問題,他走到陽台上答覆,掛電話後,我走出去,林杰樑說:「這幾年黑心食品問題這麼嚴重,今年食品衛生的預算只有八千萬元,全國每人分不到四元,農委會管飼料的一百多人,管食品衛生的只有二十幾個。去年我參加衛生署全國戴奧辛食品調查的會議,食品管理處長說,戴奧辛調查花了很多錢,到此為止,我說這對老百姓這麼重要的事,你憑什麼到此為止?」


他露出無奈的苦笑,然而工作上遭遇的不公、死亡、灰心都該阻絕在家門外,於是我們一起看著樓下的綠地公園,他說:「我很喜歡這裡,十多年前我們搬來時,我大兒子說,我們不要搬家了好不好?呵呵…」然後他有感而發地說:「我大兒子也想當醫生,但是我跟他說,要當好醫生很辛苦…」接著他望著灰濛濛的天空,頭也沒回地說:「醫生應該對生命不輕言放棄,我做的這些只是醫生該做的,不是嗎?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岡信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