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要從徐家匯趕去機場,於是匆匆結束了一個會議,在美羅大廈前搜索出租車。一輛大眾發現了我,非常專業的、徑直的停在我的面前。這一停,於是有了後面的這個讓我深感震撼的故事,像上了一堂生動的MBA案例課。為了忠實於這名出租車司機的原意,我憑記憶盡量重複他原來的話。

 

「去哪裡……好的,機場。我在徐家匯就喜歡做美羅大廈的生意。這裡我只做兩個地方。美羅大廈,均瑤大廈。你知道嗎?接到你之前,我在美羅大廈門口兜了兩圈,終於被我看到你了!從寫字樓裡出來的,肯定去的不近~~~

 

「哦?你很有方法嘛!」我附和了一下。

 

「做出租車司機,也要用科學的方法。」他說。我一愣,頓時很有些興趣「什麼科學的方法?」

 

要懂得統計。我做過精確的計算。我說給你聽啊。我每天開17個小時的車,每小時成本34.5……

 

「怎麼算出來的?」我追問。

 

「你算啊,我每天要交380元,油費大概210元左右。一天17小時,平均每小時固定成本22元,交給公司,平均每小時12.5元油費。這是不是就是34.5?」,我有些驚訝。我打了10年的車,第一次聽到有出租車司機這麼計算成本。以前的司機都和我說,每公里成本0.3元,另外每天交多少錢之類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岡信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